*超音波洗淨機主要利用振動元件產生超音波頻率的振盪,一般常使用電歪振動子作為振動之元件,其材料為鉻酸鉛與鈦酸鉛混合之瓷器燒結體,一般稱為PZT 振動子,分別取鉛(Pd)、鉻(Zr)和鈦(Ti)之英文第一個字母組成。使用時在其銀電極上,加上高週波電流,此電流的頻率與PZT 振動子之共振頻率相同,引起振動子共振而產生超音波,一般所用之PZT 壓電陶瓷約為55%的PbZrO3與45%的PbTiO3的固溶體,其擁有很高的能量轉換效率,且於廣泛溫度-200℃至+200℃範圍內可穩定產生振動。

*超音波洗淨主要利用cavitation 作用產生之氣泡,洗淨過程分為兩種: 1.產生之氣泡,受到後來之高壓波段的壓縮而破裂,破裂產生之音壓及噴水柱衝擊物體表面,造成污染物脫體而達到洗淨之效果。
2.氣泡衝擊污染物與物體表面之空隙,而此區間的氣泡受音壓變化的影響,不斷膨脹與收縮,氣泡逐步向前,造成污染物漸漸脫離表面。

*振盪子之頻率:超音波使用時,在相同音波強度下,頻率較高時cavitation 效應較弱,此因氣泡脹縮需要時間,高頻時波長較短,可供氣泡成長與破裂的時間也較短,所以高頻要產生相同清洗效果所需的音波強度較低頻大。

單純的超音波是沒辦法洗淨油污的~應該還得加入介面活性劑(例如洗碗精)因為它是利用劇烈震動的原理,讓分子間產生空隙再利用介面活性劑的非極性端去抓住油污,親水端抓住水~這樣才可以沖洗掉!! 否得光靠超音波~油始終無法溶解於水!

↑click to enlarge